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轉貼 使用SPFDISK+GHOST做出系統還原系統

一.前言.
一般電腦在安裝系統
都會最少分成C: D:
將系統安裝在C:
再將GHOST檔做在D:之中作好後再加以隱藏(以防被不慎刪掉)
需要做還原的時候再用開機片去呼叫D:的GHOST檔
(此法需要懂點電腦而且此法須將D:格式化成FAT32而不能使用NTFS)
本文就是要教大家另一種做法
原因有以下幾點:
1.在無法使用開機片的情況下會束手無策
2.GHOST檔存在D:容易遺失(例如:FORMAT D:或是被不明原因清掉)
3.使用者不懂的操作方法
再一次幫客戶做新電腦的時候他跟小弟說出他的困難
他在台灣買好電腦卻要帶到馬祖去用
他問要是系統故障我是否能去修(據他說當時馬祖並沒有電腦公司)
答案當然是沒有辦法= ="

二.選單結果
所以引發小弟的一個簡單的想法
就是作好一個開機選單:(本選單停留時間為0秒須使用按鍵呼叫)
在將備份區(是整個區隱藏不是一個檔)設為隱藏以及讓他能開機到DOS以下
選項1:還原作業系統然後重開機,直接進入作業系統(需打入密碼通行)選項2:自動備份作業系統以備下次還原使用(需打入密碼通行)選項3:直接進入作業系統
如圖:

三.製作開機光碟
首先要有spfdisk分割程式以及GHOST等軟體如有需要可下載
小弟自製的開機映像檔 內含所有要使用的軟體及檔案
PS.可使用Nero 等燒錄軟體製作開機光碟 記得將BIOS裡光碟開機的順序改為最優先
四.開始分割
首先以一個20G硬碟要作一個10G的xp系統來說
分割的配置如下:
1:主分割區4G做為DOS的開機磁區以及備份用設為啟動(大小可以看自己的的系統調配)
2:主分割區10G作為XP系統的使用區域
3:剩餘部份設為邏輯磁區隨各位喜好要分成幾個(D:E:....)
4.將分割表存好後重開機
如圖:

五.將第一個主分割區建立成可以開機並複製所需的檔案到C :
使用SPFDISK內建的快速格式化功能將第一個分割區快速格式化如下圖:

完成上面的快速格式化離開程式之後就會回到A:\>之下
.手動做法請執行以下指令 (如果嫌麻煩請跳到B方案)
format c:/q/s(會將c:清空以及置入開機必須檔)
或用
sys c:(會直接將開機必須檔置入c:)
再 C :之下我們要放入三個檔案好讓我門達到還原以及備份的目的
1.ghost2k3.exe (ghost的主檔沒他啥都免做)2.recovery.bat (用來存放自動還原的指令的批次檔)3.backup.bat (用來存放自動備份的指令的批次檔)
recovery.bat的內容如下:
GHOST2k3 -CLONE,MODE=PLOAD,SRC=win.gho:1,DST=1:2 -SURE -FX -rb
(當我門執行recovery.bat時他會用win.gho將第2磁區的的資料覆蓋然後重開機)
backup.bat的內容如下:
ghost2k3 -clone,mode=pdump,src=1:2,dst=c:\Win.gho -z9 -auto -fx -sure -rb
(當我門執行backup.bat時他會將第2磁區的的資料覆蓋於c:\Win.gho然後重開機)
B. 自動做法
鍵入AUTO.BAT 按ENTER後依照螢幕上指示動作就完成
不論你選擇AB的做法在完成後還要使用一下SPFDISK
啟動區設定在第2分割區以及將第一分割區隱藏 如圖:(記得要存檔歐!) 

以上都設定完成後就可以重開機準備開始將我們想要使用的作業系統安裝在第2個主分割區了!
(作到這看官可能會有疑問奇怪怎還沒教我做還原選單呢?別急!因為安裝XP會將我們要存選單的地方=>MBR清除
所以等系統灌好後我們在來做選單就好!)

六.安裝系統
重開機後開始安裝XP吧!
看到下圖:因為我們將第二個分割區設為啟動區所以在將XP安裝的時候
C:會在第2個主分割區裡!所以當然要選C:來安裝了!(一定要選第二個分割區歐!不然剛剛做的東西都不見了)

將xp裝好以及更新完畢在將所需要的程式安裝妥當後將要開始進入重點了 !
七.建立選單

最後使用spfdisk來做選單來幫我們達到不用任何工具可以快速修復我們的系統
A.先教各位手動做自動還原的選項(嫌麻煩就跳到B方案)
1.建立開機選單
2.選擇你的硬碟
3.選擇第一個主分割區(因為要用它開機)
4.打入選單名稱例如:RECOVERY SYSTEM(看的懂就好)
再來做自動備份的選項:
1.建立開機選單
2.選擇你的硬碟
3.選擇第一個主分割區(因為一樣要用它開機)
4.打入選單名稱例如:BACKUP SYSTEM
再來做進入XP的選項(總不能進不去了吧):
1.建立開機選單
2.選擇你的硬碟
3.選擇第二個主分割區(因為XP在這)
4.打入選單名稱例如:WINDOWS SYSTEM
再來要將選單作出我們要的功能
選擇 進階選項:
1.設定計時開機->1)固定預設->選擇WINDOWS SYSTEM->秒數設0
2.設定虛擬按鍵->選擇RECOVERY SYSTEM->然後打RECOVERY在多按一個ENTER鍵按好後使用ALT+Z存起來
(你會在選項後面看到虛擬按鍵9)
3.設定虛擬按鍵->選擇BACKUP SYSTEM->然後打BACKUP在多按一個ENTER鍵按好後使用ALT+Z存起來
(你會在選項後面看到虛擬按鍵7)
做到目前為止我們選單的功能已經做好了,可是為了不要不小心就選錯功能我建議將選項加上密碼做法如下:
設定通行密碼->設定單項密碼->選擇RECOVERY SYSTEM->打入你要的密碼兩次
設定通行密碼->設定單項密碼->選擇BACKUP SYSTEM->打入你要的密碼兩次
如此功能已經完全做好了
剩下的就是將此選單安裝進去硬碟裡的MBR
建議做法如下:
回到主畫面:
1.進行安裝->2)MBR->是(Y)->UNDO否(N)
PS:
當你開機的時候按住F3或是其他沒用的功能鍵就會出現你剛剛做好的選單以供你做選擇
若是不按任何按鍵就會直接開進去系統(記得先做備分喔!)
做到現在是不是很累呢?下次做其他電腦難道還要再來一次嗎?
當然不是其實選單可以存成檔案下次要用讀進來就好如圖:
B.選載入開機選單>檔案>輸入:A:BOOTMENU 即可作出選單記得將其存入MBR如上圖所示
八.結論
此方法實際上也可應用在多重系統例如我在一個硬碟上要安裝98+XP+WIN2K都能使用SPFDISK來做選單
看完的朋友可能會問如果自己的第一分割區已經有了系統,而另一個分割區裡滿滿的都是寶貴的資料根本沒有空間可以分割來作備份區,SPFDISK這套軟體的優點可不僅止於作選單而已他的分割功能可以做到不傷其沒有動到的分割區之中的資料!
例如在你的硬碟裡本來有兩個分割區而 SPFDISK可以做到刪除第一個分割區然後重新再劃分成兩個主分割區而原來的D:不去動他
這樣就可以依照上面的作法去做還原系統
另一個問題就是有人可能會問為何要將備份區分割在第一個分割區能不能改到其他分割區:
答案當然是可以不過選單要用手動去改成你所分割的地方,至於為何我會建議將備份區劃分在第一個分割區是因為往往有人在安裝了XP系統或是WIN2K 或是SERVER2003後又忽然有使用WIN98或DOS的需求!而很不幸的這種系統的開機選單必須作在0~1023磁柱裡面超過了就不能開機! (1023磁柱的大小大約等於7GB)

往往我們再規劃系統時都會規劃10GB以上所以第一個分割區如果劃分了7GB以上給XP..等等系統 那第二個分割區的起始磁柱肯定大於1023也就沒有辦法安裝WIN98了所以既然其他系統都沒1023的限制那就乾脆將第一個分割區保留給WIN98她們吧!



引用自:連結